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

Google桌面試用與基本設定

此篇文章是先有文字才有圖片,若造成閱讀不便,敬請見諒

首先先來到google的工具頁面,如下圖點到Google桌面

再來也是直接對著那個藍色矩形按安裝google桌面(有裝過chrome或是google earth的人應該有經驗)

當下載的頁面跳出來之後,頁面也會跳成下面"下載成功"的頁面

先放一張沒有安裝google桌面的桌面

接下來開始安裝程序吧,首先當然是"稍微看過"條款之後,就緊鑼密鼓的按"我同意"摟

一些選項,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"側欄和小工具",所以是一定要勾的選項,OK就按完成

安裝完之後桌面就多了側邊攔,是不是讓你的winXP看起來又和win7更加...有異曲同工之妙呢?

這是google桌面預設的小工具列,從最上方的工具數下來,依序是類比時鐘,天氣,新聞,圖片(當然預設就是從"我的圖片"裡面去抓圖了),再來是筆記本又可稱為備忘錄,然後是RSS工具(google稱之為網頁剪輯小工具),最下面是facebook圖片的工具

今天google桌面的預設工具中,除了facebook photo那個不會介紹外,大部分都會簡單介紹一下


時鐘工具

左上角為一開始時鐘的位置與大小,而google桌面的小工具每一個都有"折疊"的功能,時鐘折疊後就變成中間的效果,直接顯示數字(這樣和看WINDOWS內建的時鐘應該就沒甚麼差別..),另一個也是所有google桌面小工具都有的"切換擴充顯示"功能,就變成原來位置的時鐘變半透明,然後會跳出另一個視窗來顯示比較大時鐘。

Google桌面的這個時鐘工具只有一個樣式,所以請大家不用花時間找如何換樣式了;除非你在新增另一種樣式的時鐘,或是直接上網找其他的時鐘樣式,但是他預設的時鐘其實也蠻好看的了

天氣工具

天氣工具一開始預設為台北的天氣,不曉得是台灣安裝好的Google桌面一律都是預設台北天氣,還是我的IP被認定到台北的IP...沒有關係

天氣工具最多可以擴展到三層,第一層是原來工具的位置,現在為透明的那一塊,第二層是視窗標題為"氣象"的那一塊,第三層可以顯示未來3天的天氣和風向、濕度

不過明明不是台北人幹嘛要看台北天氣呢?所以就來改一下吧,每個工具列的右上方都有"<<" 一個倒三角符號 和"X",將倒三角點開選到"選項",然後跳到下一張畫面

預設會看到這個畫面,首先先更改國家的選項,選完後,城市那個欄位就可以繼續選,如再下一張的圖

如果1.2.3.步驟都作完了,就會在台北的下面看到台中,好了就按"確定"

這樣就成功新增了一個天氣顯式,非常好!!又是一個陰天…

那麼天氣的小工具就告一段落了,期待未來還有更炫的功能或效果出現,加油吧!!Google

新聞工具

接下來要提到的是新聞工具,也沒甚麼好說的,就是直接顯示出標題、報社和時間,但我相信這還是會多少分擔掉直接上網看新聞的人,不過看Google新聞的人比較少,裝Google桌面的人就又更少..所以這功能對很多人來說不一定用的到,總之見仁見智了

新聞工具也和其他工具一樣,具有摺疊和擴充功能

圖片顯示工具

圖片顯示工具好像很多人蠻喜歡用的,大概就像是電子相簿的感覺吧~不過我到是不太會想用這功能,但還是稍稍介紹一下

圖片顯示有分三類,風景、人像、自定大小,一開始預設為風景,人像的照片就是自動幫你裁剪成瘦高型的照片

便條工具

便條工具的好就不多作說明了

這邊的便條工具用法就是,直接在便條上打你要提醒自己的文字,然後點一下便條工具右上方的倒三角符號,選擇"儲存"就會跳出另存新檔的視窗,再把路徑和檔名打好儲存就可以了

RSS工具(網頁剪輯小工具)

RSS工具也是和新聞工具很像,只是它的功能又比新聞強一點,畢竟你可以更加詳細的挑過你要看誰的最新訊息,接著我們繼續往下看

想要新增RSS,這點可讓我這個網路新手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研究,尤其是想要新增RSS的網址時更是一頭霧水

在RSS工具裡,想要新增RSS網址有三種方法

第一種是加入自己指定的RSS網址

一.先複製你想要訂購的RSS網址,這邊以SiLIY的blog RSS為示範,先拉到網頁最下面,然後對文章(Atom)複製網址,接著跳下一張圖

也是在RSS工具的右上方有個倒三角的符號點下去,選到"選項",然後將剛剛的網址貼到畫面中的1.欄位,再按2.新增,跳下一張圖

新增好之後會發現...為甚麼標題顯示的是"未知標題"呢?沒有關係,可以先看你想要RSS工具最多顯示幾條最新訊息,OK就按確定完成新增RSS網址的動作。

為甚麼剛剛說標題是"未知標題"沒有關係呢?因為當你按確定之後,其實他就會幫你命名好了,不信的話,可以再回到web剪輯選項來檢查

另一個新增RSS資訊的方法

同樣也是來到web剪輯選項

在"搜尋要新增的剪輯"欄位中輸入你想要新增的RSS"類別名稱",比如運動、新聞、科技之類的,它會直接連上網路幫你搜尋相關RSS

第三個新增的方法

也是來到web剪輯選項,找到"新增最近的剪輯"這個橫條按鈕後,點下去作一些選擇(這邊就不多作說明)..

以上就是這次粗略的說明google桌面的文章,後續文章還會介紹關於新增工具列和Gmail Notifier

經過這樣下來的使用經驗,我還蠻滿意的,以前有看過Y!的工具...老實說我後來還是刪掉了…XD

不過現在Google這個桌面其實真的還蠻不錯的,除了不太會耗資源外,介面設計的也蠻漂亮的,而對我最重要的功能是,有gmail notifier和RSS,只是Gmail notifier要一點時間去處理,可能會讓一些使用者望之卻步…以上

待續…

2 則留言:

  1. 來,咱們來測試一下,看我現在發表一篇留言,你能不能在桌面上看到~ :D
    話說.. 我還以為google 桌面有多特別.. 結果就跟我已寫的 這個很像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個Gmail圖示下面的種花小玩具
    在windows live gallery 也有..然後之前也有玩一下下..不過很快就玩膩了..><

    回覆刪除